立案字號:台內團字第1070087702號
-等家寶寶-
育幼院孩子可以養寵物嗎?|育幼院大聲公EP101
  • 2024/03/06   作者-孟瑤
育幼院孩子可以養寵物嗎?|育幼院大聲公EP101
「毛小孩」時代,不少人都深愛寵物,視寵物為人生不同階段能與自己相互扶持的家人。
不少專家也曾表示,對於孩子,照顧動物是一種難能可貴的學習課程,可以讓孩子學會照顧他人、有責任感和同理心。

在一般家庭裡,「養寵物」可能是稀鬆平常的事情;但在以團體生活為主的育幼院裡,孩子們也能養自己的寵物嗎?如果可以,那孩子們飼養寵物的費用又從哪裡來呢?讓等家寶寶為大家解答!

 
 ▲照顧動物是一種難能可貴的學習課程,可以讓孩子學會照顧他人、有責任感和同理心(照片來源:伯大尼兒少家園提供)
 

家園裡人見人愛的的「院寵」!

我們這次訪問的,是剛好院內也有飼養「院寵」的伯大尼兒少家園和高雄慈德育幼院。

在伯大尼兒少家園裡,有一隻人見人愛的「美黃貓」,美黃其實是院內老師飼養的私人寵物,因為在家中常被其他貓欺負,便帶來伯大尼家園裡照顧,沒想到反而成為人見人愛的「院寵」!😆


▲人見人愛的伯大尼「院寵」美黃貓(照片來源:伯大尼兒少家園提供)

「美黃以前比較怕生,來到院裡後,可能是孩子也常跟牠玩、互動,漸漸就變得比較親近人,現在甚至夯到,孩子必須『預約時間』才能跟美黃玩!」伯大尼兒少家園的黃主任笑著說。



▲美黃貓夯到,孩子必須「預約時間」才能跟牠玩(照片來源:伯大尼兒少家園提供)

另一間高雄慈德育幼院,則是有兩隻「院狗」,其中一隻叫多財,目前七歲半,是孩子們在外撿到的,飼養期間多財曾一度逃跑,讓孩子們很擔心、一直尋找;後來有順利找回來,但感覺多財在外吃了很多苦,讓院裡的大家都很心疼,所以也十分疼愛多財。
 
▲高雄慈德育幼院有兩隻「院狗」,其中一隻叫多財(照片來源:慈德育幼院臉書

另一隻院狗則是叫多多,目前兩歲,原是家園附近的流浪狗,因為時常被欺負,孩子們看到心有不捨,便問院中老師能不能將多多帶回家園裡飼養。

因為孩子們的善心和細心照顧,多財和多多都十分溫馴、親人,孩子們也都很喜歡跟兩隻狗狗玩耍。

 
▲多財和多多都十分溫馴、親人,孩子們也都很喜歡跟兩隻狗狗玩耍(照片來源:慈德育幼院臉書
 

養寵物好處多,但還是要考量家園整體狀況

雖然飼養寵物,的確可以培養、訓練孩子的照顧能力、同理心和責任感,以及學習生死、尊重生命等議題。不過針對「育幼院孩子是否能養自己的寵物?」這個問題,其實還是要看院中的環境與狀況適不適合,以及老師和院生們怎麼討論溝通來決定,因此的確不是每一間育幼院都有開放孩子養私人寵物。
 

「通常哺乳類動物在照顧上會比較不容易,像是掉毛、排泄物清理、引發過敏等問題,對其他院生的影響會較大,飼養費用、所需時間也會較多,因此通常我們還是希望,這類寵物等孩子年紀較大、可以獨立生活時再來考慮。」伯大尼兒少家園的黃主任說。

 
▲由於育幼院多半是團體生活,因此飼養寵物前,還是要考量院中的整體環境適不適合(照片來源:伯大尼兒少家園提供)
 

從養寵物中學習如何照顧、愛惜生命

一些比較容易飼養的寵物,如魚、甲蟲、烏龜等,其實還是可以讓孩子在飼育的過程中,學到許多東西。

「過去有孩子養過甲蟲,而且是從雞母蟲就開始養,從在土裡頭,慢慢等牠孵化變成甲蟲,這可以讓孩子學習觀察整個生命歷程,以及生命需要時間等課題。孩子們也很可愛,還幫甲蟲辦生日趴、慶祝甲蟲出生!」伯大尼兒少家園的黃主任說。

另一項重要課題,就是讓孩子學習生死議題,「過去家園曾有兩個國中小男生一起養小老鼠,從老鼠還是初毛時就開始養,孩子們自己存錢買飼料、籠子等。但寵物壽命畢竟不及人類,孩子們始終會面對生死課題,小老鼠過世後,兩個孩子幫老鼠辦了一個小小葬禮,也在整個飼養過程中學習觀察生命,沉澱心性,我覺得這對孩子的成長來說,是很難能可貴的經驗!」高雄慈德育幼院的邵主任分享。

 

育幼院孩子養寵物,最現實的考量還是在「金錢」

育幼院的孩子飼養寵物,除了學習如何照顧、面對生死議題等,另一項重要、但也相對比一般孩子現實的考量,就是「金錢」。

一般家庭的孩子養寵物時,不論在照顧還是飼養的費用上,可能大多還是會有家人、家庭的支援。但就團體生活為主的育幼院來說,不可能滿足所有孩子的需求,因此孩子若想養私人寵物,很多時候可能還是得「靠自己」。

「例如過去有孩子會買比較高價位的寵物來飼養,像是黃頭側頸龜、雪貂等,這些都是孩子用存的零用錢買的。」伯大尼兒少家園的黃主任說。

通常育幼院每個月會發固定的零用錢給孩子,不同年級可能會有不同的額度;有些特別節日如過年、中秋等,也可能會有愛心贊助者捐助禮金、紅包。同時,老師們也會教孩子培養「儲蓄」習慣,累積一定金錢,就可以用來買自己喜歡的東西,包括像是喜歡的寵物。


▲以慈德育幼院來說,孩子們都會有自己的存簿,老師們也會教孩子培養儲蓄習慣(照片來源:慈德育幼院臉書
 

對於已離院、自立的孩子來說,寵物也是一種安慰

其實不只是還在機構的孩子,對於「已經成年離院、開始自立生活」的孩子來說,飼養寵物、有寵物的陪伴也是一種很重要的慰藉。

「尤其是一些已無原生家庭依靠的孩子,成年離院後,在沒有家園、師長的陪伴照顧下,難免會有一段過渡期、適應期。此時,有些孩子就會選擇養寵物來陪伴自己,特別是比較有互動性的寵物,如小貓、小狗等,可以給予這些離院孩子一些鼓勵與安慰。」伯大尼兒少家園黃主任不捨地說。

 

你可能也有興趣...

冬天的鮮奶其實特別好喝!育幼院鮮奶配送的眉眉角角|育幼院大聲公EP100
/Baby/ArticleDetail/7742/

用教育灌溉幼苗─慈德育幼院
/Baby/ArticleDetail/6559/

擁抱難置兒的溫柔臂彎--伯大尼兒少家園
/Baby/ArticleDetail/6248/

全台育幼院名單&最新需求:幫助弱勢孩童,公益捐款、捐贈物資、志工招募
/Baby/ArticleDetail/6175





我的菜籃
尚無商品